重陽節故事

關於重陽節,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故事,比如神茶、仙丹別重陽桓景避難

* 神茶、仙丹別重陽:傳說神農氏在世的時候,疫病流行,於是派遣使者五穀豐登。一個鬍鬚長滿腹地仙人出現在一個鄉村的瓜田裡,他告訴當地的百姓,在正陽九時,到山上尋找絳珠草與神芝草吃下就可以預防疾病。村民按照仙人指示尋找這兩種草藥,做成神丹和神茶,並世代相傳,以預防瘟疫。自此重陽登高、賞菊、吃重陽糕等習俗形成。

* 桓景避難:東漢時,汝河有個瘟魔,只要它一出現,家家就有人病倒,天天有人喪命。一場瘟疫奪走了許多人的性命。桓景的父母也因受瘟疫所傷,病臥在床,命在垂危。他決心盡心學藝,為民除掉瘟魔。同鄉有個名叫費長房的大仙,他知道桓景心懷志向。就給桓景一把降妖青龍劍,指示他月九日瘟魔來時,才敲擊數下家門口前的桐樹。聽到仙人的囑咐後,桓景苦練身體、研究劍術。有一天終於做了一場夢。夢中,仙人費長房對他說:「明天是九月初九,瘟魔又要作惡,你趕緊回鄉為民除害。我給你一把降妖青龍劍,還有茱萸葉子一包,菊花酒一瓶,你讓鄉親們登到附近的山頂,每人飲菊花酒,佩戴茱萸。」說罷仙翁與桓景一同駕雲離去了。桓景醒來時費長房的囑咐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了初九的早晨,他便帶著弟子登上附近的山。他們互相幫助採藥、登高。將茱萸放入大口壺中蒙上紗布,懸於廳堂,佩帶茱萸的人酒也供一人一支。)一切就緒時也快到中午了,只聽門外迴蕩起了羊、狗、鳥的啼叫和疫鬼嚇卻的聲音的異樣聲音就再出門見一隻朱羊的影子漸漸顯來壓了上來朱虎表示急令手中青龍劍飛鋒前去便將那疫鬼收進寶劍之中將他再次地葬到山下盪為煙塵後再關起通向人間的大門啦。」門內立刻走出門一個滿臉蒼潤色潔如玉少年感謝涕毗道:「感謝您的救命之恩。」

這些故事都反映了重陽節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性以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以上就是【重陽節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