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四害運動的故事

除四害運動是中國共產黨在五、六十年代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的一場大規模、大規模的民眾性除四害運動。

除四害運動是愛國衛生運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同「四害」(老鼠、痲雀、蒼蠅、蚊子)作鬥爭的經驗總結。除四害運動的故事有很多,例如:

1. 當年在江西瑞金城外葉坪村,為了改變村裡的衛生環境,紅一方面軍衛生部動員大家捉老鼠。許多紅軍戰士把褲子脫下來,裝上米糠、穀子,到老鼠出沒的地方,把褲子系在腰間,手裡拿著棍子或竹竿等工具,悄悄地等待老鼠出來覓食。等老鼠出來偷吃時,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老鼠抓住。有些沒有經驗的老鼠機警地逃掉了,便會有其他人補上「獵鼠」的位置。大家捉到的老鼠多數會當場處決。當時人們就以為這種滅鼠方法非常有效。

2. 農村消滅四害的初期,也曾經有過許多錯誤的方法。如有人曾經以為老鼠被「殺死」後它的血應該流出來才合理,所以曾經有人把老鼠捆起來用刀砍它的尾部,把血濺得滿地都是;還有人把老鼠用開水去燙,結果往往燙死了幾隻老鼠還燙傷了幾個在場的人。又如農村有些人把捕獲的痲雀「掛槍斃」,但有經驗的老人則知道這樣做痲雀很快會被全部打死,同時也失去了春季中最好的食物來源,很不合理。後來也有人改變了這些做法。

3. 在中國的某些地區,許多人最初將松樹籽丟在房屋和豬舍周圍用火燒死松樹雀;雖然這看起來很有效,但隨後發現害處很大:松樹雀被大量殺死後,其他鳥類也跟著減少,許多昆蟲和鼠類就會大量繁殖起來;同時燒死松樹雀的煙霧對人類和牲畜的健康也有害。

總之,除四害運動在中國人民健康保護和城市衛生改善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該運動的展開經歷了逐步深化和提高的過程。人們起初把滅鼠與滅蠅蚊、滅癩、滅蚤歸為一類來考慮問題,後來又進一步認識到這些病媒昆蟲的共同生活環境——各種積水、垃圾堆以及廁所等髒亂差的地方才是真正的敵人。因此,人們開始大力整治環境衛生,消滅孳生地。通過不懈的努力,人們最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如今除四害運動已經過去幾十年了,但我們應該銘記這段歷史,繼續發揚愛國衛生運動的精神,共同維護我們的環境健康。

以上就是【除四害運動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