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由來或故事

除夕的起源或故事有多種說法,其中比較常見的一種說法:

在中國的古代農耕社會裡,春回大地的歲末,人們會在家舉行一系列祭祀活動,迎接新年。在神話故事中,上古時期的頭部重之夜也是一隻叫「年」的怪獸最兇殘的作惡之日,村民們要去山上避難。某年除夕,一位仙翁拜訪了一位老婆婆,傳授她一種驅趕妖怪的法術——「熬年」。村民們遵循仙翁的建議,都聚攏家中,幸福快樂地過了一夜。待到大年初一清晨時,村民驚訝地發現村內年獸的蹤跡,卻完全不見蹤影,並發現家門上貼了紅對聯、門前還燃放紅紅的燈籠,全村煥然一新,於是才知道年獸已被嚇跑。因此每年春節除夕都要燃放爆竹、貼紅紅的新對聯迎接新年的習俗從此便流傳了下來。這一系列活動主要是祭祀活動,在臘月廿三至廿五主要是祭灶和準備年節相關物品的清洗工作,廿六開始至除夕除夕主要就是進行新年節日的慶賀,祭祖儀式了。這個說法被廣泛接受並流傳至今。

以上就是除夕這一節日的起源或故事的一種主要說法。除夕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不僅是一個重要的節日,還代表著新的一年的開始和到來。

以上就是【除夕由來或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