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玉石俱焚自行拆屋的故事

根據公開資料,《孟子》中有《公孫醜下》一篇,其中沒有《陳家玉石俱焚自行拆屋》這個故事。

不過,在《孟子》的另一篇《公孫醜上》中,有關於公孫衍、張儀的故事,其中提到了公孫衍、張儀「布衣之士也,臣竊誦之」,然後列舉了公孫衍、張儀的一些事跡,包括拆屋以舍人、與民同樂等。這個故事可能可以視為「玉石俱焚自行拆屋」的某種啟示或借鑑。

至於「玉石俱焚」,在《尚書·益稷》中就有「有目斯開,有齒斯存,既進我瓷,尚又我存,玉石皆碎,吾存也」的句子,意思是有眼睛就會張開,有牙齒就會存在,進獻玉器時就會存續,反之玉石都碎裂了,我也就不存在了。

因此,「玉石俱焚自行拆屋」可能指的是在困境中勇於擔當責任,通過自我犧牲和變革來解決問題,從而保持組織的存在和進步。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只是一個可能的解釋,並且這個故事可能沒有明確的出處或名字。

以上就是【陳家玉石俱焚自行拆屋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