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歷史故事

馬偕是一位歷史人物,關於他的歷史故事較多,以下為其中兩個:

1. 馬偕在擔任台北醫學校校長期間,注重醫學教育,一生培養了數以千計的醫學人才。其中,有的遠渡重洋到國外深造,學成後回國效力。這些海歸中不少人成為中國大陸、台灣和海外的名醫,他的弟子中有中醫師且有人獲得博士學位。在教育學生方面,他傾盡全力,從不收取禮金。自費印刷教科書、購置模型等,為學生日後謀生創辦醫館等創辦學養基金。為了培養年輕的教師骨幹,馬偕常邀請名醫作講座。這些都深受桃園醫界人們好評,深得學子敬愛。

2. 馬偕很注重教風與學風。認為學生的行為表現就是教風與學風的具體體現。為此他每天上班時總先看看學生的儀表、寢室、操場和圖書館。對不符合要求者馬上糾正,從不馬虎。學校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教師、醫師及教授不得酗酒或酒後失態。若有違犯,輕者停職,重者開除。他認為飲酒之後容易失態,喪失教師的身份與形象。馬偕注重為人師表、言傳身教的風範在當時深受好評。

馬偕還積極參與地方社會活動,他與楊斯盛等人發起組織地方公益團體「台北自治會」,帶頭捐獻巨款造橋鋪路、修建公園等,為桃園地方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如需更多信息,可以閱讀歷史類書籍或請教專業人士。

以上就是【馬偕歷史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