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的故事

關於驕傲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夜郎自大:從前有個小國的人到一鄰國去訪問,回來以後,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便到處誇耀自己國家的偉大,說:「我們的國真偉大啊!有天大的本領,因為國中有三大物:首先我們國家有盡職盡責的貓,因為無論怎樣,只要國王一聲令下,貓都會捉到老鼠;其次是我們有馬,無論你讓它去哪兒,它一定會到達目的地,不需要別人的命令;再就是我們的女人囉,不管誰家的婦女說話時聲調高一點,便可以讓千軍萬馬為他所用!」 結果他這大吹大擂的話被鄰國的使者聽到了。這個使者來到小國,卻見他們的國王命令國人牽著肥大的黃狗、領著矮胖的貓還有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妻子待在家裡大門不出。國王悔之晚矣!這告訴我們做人不可太驕傲自滿。

2. 猴子的大拇指:在一個農場裡住著一群小動物,他們都以勞動和友愛為生。唯獨猴子不愛勞動只顧玩耍。一天猴子告訴大夥兒說:「我是哲學家,最明智的人都說我是他們的老師。」為了證實自己的明智猴子用他的大拇指打開了玉米地的大門,告訴大家說:「玉米地的玉米是我的,因為我已發現了一種新方法使玉米不落地直接拿到倉里。」大夥兒聽了都笑他愚蠢。第二天小動物們不再理猴子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盲目驕傲自大。

3. 烏鴉和天鵝:一隻烏鴉非常羨慕天鵝潔白的羽毛。它猜想天鵝一定是經常洗澡,羽毛才變得如此潔白無暇。於是它毅然離開了它賴以生存的樹林,飛到湖邊,打算喝個飽,洗個澡。經過長途飛奔的水路之後,口渴的烏鴉猛喝了一陣湖水之後,接著就開始了它渴望已久的澡盆沐浴。它邊洗邊還不斷地對老天爺感激涕零:謝謝你賜給我這個機會呀!那雙潔白無暇的翅膀真是讓人太羨慕了,這就是我的無限魅力所在呀!可正當它自我陶醉的時候,一個浪頭使它淹沒在了水裡。更糟糕的是它既不會游泳也無法飛行求教於別人。最終這隻烏鴉的結果是:為這個世界留下了兩個字——污跡(或字「污紙」)。這告訴我們當自己有不足的時候不應該是盲目的去模仿別人,也不要過於在意自己的某一方面讓他人知道以炫耀自己而去做出一些不計後果的事情。

以上故事都是以謙虛為主題,告誡人們應該謙虛、不要驕傲自滿和盲目模仿他人。

以上就是【驕傲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