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酥的由來故事

鳳梨酥的起源故事有多種說法:

* 源自於山東鳳梨酥餅。據《台灣通史》記載,明朝福建長樂人蔡復一被貶至台灣擔任按察使後,發現當地苦於糧荒,百姓多以鳳梨及山竹(青竹)果為果而食,當地人民婚嫁習俗中已有以果仁、糖屑嵌入麵粉製做餅型,待出爐後塗抹蜂蠟贈與賓客以示喜慶。此情形影響了鳳梨酥的製作與傳播,形成了餅文化中的奇葩一朵。

* 鳳梨酥又名為「狀元酥」。相傳很久以前有一窮秀才,以苦讀為生。有一天,他走到一處離村落不遠的寺廟,借住讀書。當他晚間讀書時,聞到一陣香甜的味道,原來是一位老僧在烤一種酥餅。秀才問老僧那餅的香味如何,老僧說此餅雖乾而無水份,但吃起來香甜可口。後來秀才考取狀元,為了感念那廟宇和老僧,便回廟中要求老僧再烤「狀元餅」十斤。以後就一直流傳下來,加上名稱為「狀元酥」,有的則稱為「狀元鳳梨酥」。

總的來說,關於鳳梨酥的起源故事都是民間傳說,並沒有確切的歷史證據。

以上就是【鳳梨酥的由來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