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由來的故事

鶯歌的來歷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傳說很久以前,在福建某偏僻小山村里,住著一對年青的恩愛夫婦。男子叫林大春,為人厚道,耕田種地;女子叫麗鶯,溫柔體貼,善唱山歌。大春每日下田,必帶著鶯鶯一同幹活。兩人在山田邊對著美景談情說愛,彼此照應。附近村莊人羨慕這對夫妻,都說他們恩恩愛愛,永不分離。然而一年後,大春患上重病,臥床不起。醫生也束手無策,勸他另娶,以便日後有人服侍。大春有苦難言,心中十分痛苦。鶯鶯聞訊後心如刀絞,但為了不使丈夫擔心,她仍然安慰丈夫,並說她一定能治好他的病。

鶯鶯知道丈夫喜歡聽她唱歌,於是她就模仿鳥語,連夜創編了一支山歌,一有空就唱給大春聽。漸漸地,大春覺得自己的病情有所好轉。不久他就起床下地幹活了。人們無不佩服鶯鶯的智慧和毅力。於是,村中人把這種歌聲叫作「鶯歌」,並把它作為地方風俗流傳至今。

這個故事流傳至今,人們為了紀念鶯鶯的恩愛和智慧,就把她唱的山歌稱為「鶯歌」。同時,「鶯歌」也成為一種民間音樂和文化的象徵,代代相傳,成為民間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上就是【鶯歌由來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