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孝道故事

24孝道故事包括以下幾種:

* 孝感動天。舜孝順父母,妻子恭順,兄弟和睦,族人團結,政績赫赫,後來繼位登堯位,成為堯帝,被後人傳頌為仁孝的典範。

* 戲彩娛親。老萊子,春秋時期楚國隱士,為博父母歡心,他常在父母面前裝著小孩,用水彩塗抹自己,裝著小孩子啼哭,或依偎、或啼笑。

* 鹿乳奉親。郯子生活在春秋時期,郯子到百里之外去求學。他的父母年老想吃鹿乳,他想了各種辦法,終於想出一個辦法。就是穿戴上鹿皮的衣服,冒著生命危險去深山中的鹿群中混取鹿乳回來供養雙親。

* 百里負米。仲由生活在春秋時期,非常孝順父母。他從小就很節儉,吃的是粗糧野菜,為維持家用,他從二十歲起就告別父母,到百里之外的深山中做了隱士。

* 齧指痛心。曾參居住在簡陋的小屋裡,他母親在家織布。有人告訴曾參的母親說曾參在外邊殺豬給小豬解渴呢。他母親織著布聽他說這話,就決定要離婚了。曾參的母親懷疑別人亂說她。她忽然聽到曾參殺豬的聲音。只見曾參剛到家就開奔西屋門去找成親對象與他打架動手把牙齒咬出血來訓斥豬把它當作親人這樣還想著解除親人之痛苦這事是很過分、不合情理。但是年少的兒子畢竟也確實過分狠得令自己心痛腸瞭然而等到憤怒氣解下來母親也逐漸認識到他不稱意的說法有理之處很對但是恨意已經產生了於是就咬破自己的手指頭來表示很心痛兒子的話。

以上就是部分孝道故事的內容,這些故事旨在告訴我們要孝順父母、尊重長輩、愛護幼小,傳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以上就是【24孝道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