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的成語故事

《世說新語》是中國古代一部很有趣的筆記體小說,其中包含了很多經典的人物故事和成語典故。其中比較著名的一些成語故事包括:

割席斷交:這是《世說新語》中第一個著名的成語,也稱割席分坐。主要講了管寧和華歆同在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寧揮鋤不予理睬,華歆拾起後與管寧分別坐相。管寧認為與貪利的人沒有共同語言,割席斷交。這個成語比喻不同的人或事物,由於志趣不同而絕交。

望梅止渴:這個成語來源於曹操的故事。有一次,曹操帶兵走到一個沒有水的地方,士兵們渴得很,於是曹操就對士兵們說:「在這前面有一片梅林,結有許多梅子,甜且酸,可以解渴。」士兵們聽了後,嘴裡都流口水,一時也忘記了口渴。這個成語比喻願望無法實現,只能用空想安慰自己。

一往情深:這個成語來源於王子猷雪夜訪戴的故事。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徬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今浙江嵊縣),即便夜乘小船擾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這個成語形容對別人的深情厚誼,一往而情深。

以上是《世說新語》中比較著名的幾個成語故事,這些故事都是以古代人物為中心,反映了古代社會的一些風貌和價值觀。

以上就是【世說新語的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