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踏雪泥

「人生踏雪泥」出自宋·晁補之的《憶少年》。

原句的意思是:人生仿佛踏在雪泥上。

晁補之(公元1053年—公元1110年),字無咎,號歸來子,濟州鉅野人,北宋時期著名文學家。

晁補之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倡導者之一,是「蘇門四學士」之一,他以豪邁奔放的詞風與坦蕩直率的個性著稱文壇,對詞的發展影響深遠。晁補之的這首《憶少年》詞作於哲宗元祐初年,那時他隨蘇軾同游廬山時。全詞將作者熱愛生活、執著人間、不畏艱難的個性表現得淋漓盡致。詞中「人生百歲,七十稀奇」一句頗有深意,作者以「稀奇」兩字點破人生真諦,從而引發下文,提醒人們把握眼前的光陰,去做自己該做的事。同時詞人對於宦海浮沉的親身體驗,深感人生短促,而一切名利榮辱都不如淡然處之。詞的下片描寫了他因熱衷功名而引起的種種煩惱和難以消除的苦悶,對人情世態的描繪刻畫也是入木三分。這首詞直抒胸臆,風格明快,語言通俗。

這首詞寫作者對美好年華逝去和青春時光流逝的感慨。它告訴人們:人生短暫,青春易逝,所以應該珍惜時間,乘風破浪、奮勇向前,不要被過去的一切所牽絆,不要沉湎於過去的往事而忘掉眼前的一切。同時也要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多一些寬容和理解,人生才能快樂、幸福。

這首詞既體現了晁補之個人的生活體驗和思想感情,也代表了當時文人的普遍心態,因此具有典型意義。在藝術表現上,這首詞採用直抒胸臆的方式,開門見山,直道真心,具有情真意切的特點。同時語言通俗,風格明快。

以上就是【人生踏雪泥】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