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掛綠故事

增城掛綠故事主要講述了荔枝品種「掛綠」的由來:明朝萬曆年間,廣東高要籍的監生華習漸,在廣州增城以西的增城山下得悉當地荔枝減產,便將餘下的荔枝收買回來,送給母親品嘗。不料母親品後大加讚賞,便問兒子此為何種荔枝?兒子答道:「掛綠」二字。後來,華習漸便將掛綠母株分植於荔枝圃,並對外出售。

由於掛綠母株結的果稀少且異常珍貴,故它經常受到家養的貓「垂涎三尺」的糟蹋,即使高價也很難保存下來。每次遭受損失,果農均在荔枝成熟期快要臨近時修剪樹枝以求自保。雖然如此,它的名聲也逐漸大了起來,前來爭購的商販、荔農也隨之日益增多,價格也不斷上升,時有「增城荔枝何所似?掛綠顆顆生霜鬢」之美譽。到了清代末年,「掛綠」更成為著名嶺南水果的代名詞了。

至於增城掛綠的典故也傳為一則美談。康熙年間廣州將軍記述「掛綠」品質極佳,請求清政府按官品高低分等級享用「掛綠」,並且為防止外人偷摘,規定每月初一、十五方可摘取一次。這就是掛綠典故的由來。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建議閱讀相關書籍獲取更多信息。

以上就是【增城掛綠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