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成語故事

《左傳》成語故事有很多,如:驚弓之鳥、初驚一鳥、獲益匪淺和貪利忘害等

1. 驚弓之鳥:更羸是戰國時期魏國著名的射箭能手,他只需拉滿弓,弦不動,箭不下,只箭不射,飛鳥就會應聲落地。還有一次,更羸與魏王站在城牆上,看見一隻大雁從頭頂飛過。更羸指著大雁對魏王說:「我不用箭,就能把這隻大雁射下來。」「噢?」魏王信不過自己的耳朵,更羸又說:「請讓我試一下。」說著,他拉了一下弓,大雁就掉了下來。

2. 初驚一鳥:這句話來源於一次意外。張翰是西晉文學家,《藝文類聚》書中記錄了這樣一則故事:一次,張翰和他的幾個好友在花園裡飲宴。忽然天空中一群大雁飛過,引得他嘆了一口氣。好友們問他原因,他說:「秋天來了,群鳥結伴南飛,我也思念家鄉的蓴菜、鱸魚。」他繼續說道:「人生一世應當及時行樂。」但他真正這樣做嗎?顯然沒有。好友們只是藉此開開玩笑而已。

以上只是《左傳》中的部分成語言故事,可以閱讀原文了解更多相關信息。

以上就是【左傳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