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故事教案

《成長的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回憶成長的過程,體會成長中的點點滴滴。

2. 學會抓住成長過程中的典型事例,運用典型事例表達自己的情感體驗。

3. 引導學生關注自己的成長,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關注自己的內心感受,培養自我評價的能力。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關注自己的成長過程,關注自己的內心感受,培養自我評價的能力。

教學難點:

回憶成長過程中的典型事例,並能夠運用典型事例表達自己的情感體驗。

教學準備:

每位學生準備一張自己的照片和一支筆。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

教師:同學們,你們好!老師想和大家談談心。你們成長的過程中,快樂嗎?高興嗎?那在你們的成長過程中,一定發生過許多有趣的事、難忘的事、甚至是讓你感動的事……那麼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一種新的表達方式——通過講述你們成長的故事。

二、引導回憶,講述故事

1. 引導學生抓住成長過程中的典型事例。

教師:在你的成長過程中,發生過許多事,哪件事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是令你高興的、感動的、還是驚訝的……給大家講一講吧!可以結合你的照片來講一講。(大家議論紛紛,抽幾個同學起來說一說。)

點評:同學們真會講自己的故事,大家講得非常生動,非常有趣。但老師發現這些故事裡沒有一個字是講自己的,是嗎?為什麼你們不講自己呢?(因為他們不自信,不敢講)那麼以後我們就要勇於表達自己,把自己最真實的感受大膽說出來。再請幾位同學講一講。(同學們情緒高漲了許多)

2. 指導學生注意敘述的條理性。

教師:剛才有的同學講得比較清楚,請你說一說自己最想講的那一部分,試著講給小組裡的同學聽。然後再請幾位同學在全班講一講。並讓學生認識到,講故事要注意先後順序,做到有條理。(同學們在自己的小組裡開始講自己的故事了。)

3. 鼓勵學生把故事寫下來。

教師:剛才同學們的講述非常生動感人!為了留下我們的成長足跡,大家把自己的故事寫下來。(教師給出要求)學生寫作。(老師巡迴指導)

三、拓展延伸、深化主題。

1. 小組交流:把你寫下的成長故事讀給小組裡的同學聽一聽,並請他們給你提出修改意見。

2. 全班交流:你覺得哪位同學的文章寫得比較好?有哪些優點?哪位同學還需要努力?哪些地方需要老師的幫助?(讓學生學會欣賞、學會鼓勵、提出建議)

3. 教師小結:在成長的道路上,我們需要共同努力,共同進步。老師相信我們的同學是最棒的!只要我們不斷努力,我們的成長故事會更加精彩!現在,請同學們拿起你的筆,把你成長的故事記錄下來吧!讓我們的成長故事手抄報成為我們成長的見證!

四、課堂總結:通過今天的課,我們學習了很多描寫心理變化的方法,如回憶、聯想、想像等。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生活中多觀察、多思考、多記錄自己的成長故事。通過回憶過去的事,思考成長的快樂與痛苦,使我們不斷成長。下課!

以上就是【成長的故事教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