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薦的故事

毛遂自薦講述的是毛遂主動自薦,隨同平原君赴楚國遊說楚王,並且成功地幫助楚王說服了應接不暇的趙國使者,解除了趙國的危機的故事。

故事內容是:

* 公元前257年,趙孝成王命令平原君趙勝到楚國去求救,並約上平原君的上層朋友平原君的食客毛遂一同前往。

* 到了楚國,平原君跟楚王商量聯合抗秦的事,商量了好長時間仍沒有結果。

* 毛遂於是按劍上殿,對平原君說:「楚國是個大國,而趙國又仰慕大國名聲。他們分疆裂土、立誓結盟的時候,我們趙國不敢指望它有什麼好處,萬一有什麼禍患,也只好依靠它來挽救。現在我們請求聯合抗秦,可是商量了好半天,還沒有一點結果。這就像讓錐子在布袋中放出聲音一樣,你的話已盡人皆知了,而你的問題仍沒有解決。您憑什麼因為我和一個亡國者的奴僕有交情就輕視我?今天我請您把我放在布袋裡,允許我拿出勇氣來。」

* 毛遂繼續說服了楚王同意聯合抗秦,並當場簽訂了盟約。

* 毛遂主動請纓,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從此以後,毛遂自薦的故事流傳千年,成為膾炙人口的佳話。

以上就是【毛遂自薦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