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小故事大啟示

好的,這裡有一個簡單的管理學小故事,希望能對你有所啟示:

有一家效益相當好的大公司,為提高業績,制定了一個目標:到年底,公司將提高經濟效益的5%。所有部門主管按照公司規定的目標,完成了預定計畫,為公司贏得了業績的大幅增長。

然而在隨後的日子裡,公司卻發現,員工們開始鬆懈下來,工作效率明顯降低。原來,各部門主管為了完成年初設定的目標,在制定計畫時,都把預計中的公司效益增長定為5%,員工們也以此為標準,認為只要努力工作就能達到目標。當年底真的實現了5%的增長後,員工們便認為該是休息的時候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一個組織的目標過於明確、單一,那麼組織成員就會形成短視行為,只關注短期利益而忽視長期發展。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啟示:

1. 制定明確、可實現的目標是必要的,但也需要考慮目標的長期性和全面性。如果只有短期目標,那麼可能會造成員工的短視行為,從而影響公司的長遠發展。

2. 領導者應該鼓勵員工關注長期目標,教育他們認識到持續努力和適應變化的重要性。通過強調團隊精神和共享價值觀,可以激勵員工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保持積極的態度。

3. 建立健全的激勵機制也是非常重要的。當員工看到自己的努力能夠為公司帶來長期利益時,他們會更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來實現這些目標。

希望這個故事能對你有所啟發,幫助你在管理工作中更好地平衡短期和長期目標。

以上就是【管理學小故事大啟示】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