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故事

范蠡是春秋末期越國的大政治家、軍事家,也是著名的商人。范蠡的生平事跡,留存於世的不多,較為人所熟知的故事主要有:

1. 助越王勾踐報仇:在勾踐淪為階下囚的時候,范蠡獻上了滅吳九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激怒夫差準許勾踐回國,並讓越國人口在吳國遭受巨大損失。回國後,范蠡同文種一起輔佐勾踐,歷經十年終於滅吳,並俘獲了夫差。滅吳之後,范蠡深知「大名之下難久居」的道理,於是激流勇退,轉而經商。

2. 經商成巨富:范蠡離開越國後到了齊國,改名為鴟夷子皮。在齊國,范蠡幫助齊人經商致富。他內事外交都處理的非常好。此外他還運用水域經濟的理論種植養殖得到了極大的收穫,最後他的生活十分富裕,齊國人把他當成父老一樣尊重。他因為賑災濟困,善於貿易,范蠡三次積累千金捐出。於是就有人在暗地裡把他當做「忠於己,濟於民」的賢人推舉給諸侯。最後他前往陶邑(今山東德州),在這個地方,他又改為陶朱公,再度經商,而且成就一生最輝煌的功業。

總的來說,范蠡的一生在政治和商業上都有所建樹,體現了他的智謀和才能。他的人生經歷和事跡也成為後人傳頌和學習的對象。

以上就是【范蠡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