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故事

謙卑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空杯心態

一位年輕漂亮的女士一進門就對趙匡胤說:「我向你請教一個問題。」趙匡胤說:「請講。」對方問:「我今年得到了好幾杯好的茶葉,你能不能告訴我怎麼樣沖這個茶才能把它的味道全泡出來?」趙匡胤說:「把杯子倒滿水。」她說:「謝謝」。然後把杯子遞給趙匡胤。但趙匡胤沒接,他說:「你的手很乾淨,杯是乾淨的,但是心是空的,杯里的水也就空了,水空人不空,一但你心裡沒有雜念了,心是滿的,杯子是空的就行了。」謙虛不是一種姿態,而是一種思想境界。空杯心態是一種挑戰自我的永不滿足,也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只有放下手中的一切,願意丟掉過去,虛心學習的人才能擁有它。

此外,還有新葉換舊葉的故事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有一隻鳥叫麥雞,在別的地區吃穀子、高粱等農作物,而在海南卻能吃一種叫「黃毛崗」的果子。黃毛崗結的果子成熟後是紅紅的,圓圓的,大有雞蛋般大小。鳥兒吃起來甜甜的,汁多味美。可是麥雞飛到高高的樹枝上,「黃毛崗」的果子還是夠不著。怎麼辦呢?它先是用一隻腳踮起腳尖去夠,再就是用嘴啄。它試了幾次還是夠不著。這時它不是自暴自棄,而是虛心地向別的鳥請教。一隻比它飛得高的鳥對它說:「你站在樹枝上往下看是不夠的,你應該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在麥雞百思不得其解時,又一隻鳥飛來了。這是一隻「老鳥」,「老鳥」告訴它:「有一種東西叫翅膀,有了它就能飛得高、飛得遠。」於是,「老鳥」給它做示範動作,一陣振翅高飛,「老鳥」飛到「黃毛崗」的樹梢上,一伸嘴就把果子吃了。麥雞看得眼花繚亂,脖子也仰酸了。它學著「老鳥」的樣子,果真飛到了「黃毛崗」上。當它吃著甜滋滋的果子時心裡非常高興。 這就是謙虛的力量。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謙卑的重要性,有助於我們理解謙卑是一種人生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尊重的。

以上就是【謙卑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