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道韞的故事

關於謝道韞的故事,有以下兩個:

1. 茶神童話 。一天謝道韞家前廊下有一個阮鹹裝琵琶,忽然被風吹到他家主人的院子裡,謝道韞家主人見琵琶流落到他家,就收留他在家裡住幾天,阮鹹裝琵琶是五弦琵琶,謝道韞家主人請了一位精通音律的人為阮鹹裝琵琶調音,調音的人說:「此琵琶的音色清亮奔放,如果配上舞女隨之起舞,真是天上少有,人間難尋。」話音剛落,謝家的一位舞女謝道韞便出來了,他主人便請她試舞一曲,她輕輕揮動長袖,在場子裡盤旋而舞,隨著阮鹹裝琵琶奏出的旋律,其舞姿優美如飛鳥翔空,令人陶醉。眾人看得目不暇接,拍手稱快,紛紛贊揚道韞是天下第一舞女。自此以後阮鹹裝琵琶在謝道韞家傳為美談,鄰居們說:這個女人不簡單,是一個真正會欣賞音樂的人。 人們稱她為「風姿特秀」的才女型人物「詠絮才」之才德智慧非常出眾者也,後人將她的典故稱為「謝女共阮飲」。這個故事就反映了謝道韞善於演奏樂器。

2. 和謝安、孫綽的詩歌討論 。公元356年冬天,西域各地曾向朝廷獻上玉石作為貢品。當時的丞相謝安同朝廷上的親朋好友觀賞到送來的玉石,上面的色、紋等等都象美玉一般精美別致,重量有十幾斤,名位伯的樂官將它敲開它如凝脂般地黏合。夜晚還有獅子駕著一輛車子緩緩從石函洞中鑽出來及髯猴擊鼓表演各種妙不可言的舞蹈,看它的外形十分憨態可掬、淳樸可愛、極為罕見且極具雅興之感。此外石城的幽雅景致也有力地引爆了眾人創作的激情與靈感,好為古人遺韻來留辭盛讚之作以不辜負此良辰美景盛事之快事佳事樂事。身為王妃的謝道韞毫不吝惜自己讚美之辭竟情不自禁出口詠出七古歌謠:「泛柏舟兮浮石溪,以隱岩穀神志噫。無鼓猶能踴躍技。」(參孫景興《江蘇海州鎮蠻墩遺址的考古發現》)隨後她還就中嘉隱者在載敘此次游賞時所賦的詩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以上就是關於謝道韞的兩個故事,僅供參考。

以上就是【謝道韞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