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小失大的故事

貪小失大的故事指楚王貪婪近利而損失了國家利益

。從前,楚莊王愛馬,甚至認為馬是有生命、有品格的,因此定了法規:損壞馬匹要處以極刑。近臣近君,自然也跟著學,認為愛馬表現忠心,全國上下就形成了愛馬成風。有一群駿馬被養在宮廷里,一天,一群駿馬因為離開了宮廷的馬棚,跑到城外荒野的地方去,一個月後才回來。莊王大怒,命人將放馬的奴僕統統處死,左右大臣也跟著倒霉。莊王說:「你們要陪死嗎?我問你們,你們放馬出去,是為了什麼?」眾人說:「是為了愛惜馬。」莊王說:「你們錯了,你們只顧自己的愛惜,而不顧國家的利害,這是大錯。」於是殺了放馬的人。從那以後,群臣被殺戮不停。有個名叫優孟的人聽說了此事,急忙闖進宮來見莊王。莊王以為優孟是來諫言的,然而優孟卻回答:「絕非為這些死去的馬報仇,我是為他們申訴冤情而來。」優孟接著說:「他們之所以離國出走,是因為給的東西太少、照料不好、寵愛不專的緣故所致。因此請求大王您用『六畜』的禮儀待它們,同時派宮女服侍、美酒供養著,將玉鞍雕刻好了配在馬背上,再建廟宇供奉它,並把放馬的地方改稱『群幸府』。那樣您是不是覺得很貪心了呢?」莊王聽了連連點頭,將所有的愛馬全都換上鐵制的馬鞍並懸掛鈴鐺車架在駕臨太廟進行大典並讓司馬(掌管軍政和軍賦的官)將其下放三輔檢查有無犯罪的騎手捆來參加歡宴請三老(有才德的前輩)到場助興給大夫以上官吏和所有有錢人以重賞,賜給人民三個月的糧假並廢除楚國自立法的有關法令和自殘肢體的酷刑使百姓得到安定、富裕生活的好處達到了一百餘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貪小失大是一種非常不划算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和理智的心態,不要因為一時的貪念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同時也要注重培養自己的道德品質和責任感,做一個有擔當、有責任的人。

以上就是【貪小失大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