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射俑的故事

跪射俑的故事源於它的稀少和珍貴

跪射俑與立姿俑一樣,同屬於秦始皇兵馬俑三號坑出土,但是非常少。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他挑選步兵身穿戰袍,手持畫戟,組成步兵方陣,由步軍超常發揮而取得統一六國的勝利。為了紀念這些在沙場上英勇無畏的戰士,在秦始皇陵以兵馬俑的方式為他們在陵墓中刻畫出形象,跪射俑就是其中之一。

此外,它的稀少和珍貴還因為它所呈現的狀態比較難表現。因為跪射是唯一個半跪姿的兵馬俑,姿態上的難度較大,它充分展示了秦代雕塑藝術的特點和當時尚馬文化的特徵,是20世紀考古重大發現,秦俑館為每尊陶俑配備了專門的保護設施,使其得以「歷千年而不蝕」。

因此,跪射俑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後依然進行著保護修復工作。這也是由於文物出土後隨即入墓殉葬等原因,秦兵馬俑身上的顏料氧化剝落,表面的土壤質地較為堅硬。它的挖掘工作也是為了保護和維護文物,而不是為了欣賞和展示。跪射俑的故事深深地蘊含著秦代雕塑藝術、尚馬文化、戰爭歷史和文物保護等多個方面的知識。

以上就是【跪射俑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