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計謀故事

《三國演義》計謀故事包括:蔣乾盜書、苦肉計、連環計、南屏曬藥、草船借箭、借東風、三氣周瑜、隔岸觀火、空城計等。

- 蔣乾盜書:周瑜將蔡瑁張允二人殺死以後,擔心曹操攻打荊州和東吳,於是和眾謀士想辦法將曹操的大將張遼、曹仁調離。在這之後,中計的蔣乾勸曹操將水軍都督蔡瑁殺了。並請求和曹操一同乘船去大江以南,到了那裡商議無人得知的地方,並且不能讓別人跟隨前來。然後派甘寧等在那裡等待迎接自己。但其中有一條私下商議內容卻是「因無頭公文事,公瑾務要與我結親。正在商議此事」。當蔣幹得知曹操有命殺掉蔡瑁之後又吃驚又害怕,想著自己是處在十分危險之中,回營後請求脫身之計,卻成功勸曹操讓他回去周瑜處說降之事。最後回到江邊與先來此的周瑜相會,在周瑜的帳下聽周瑜說話時,發現周瑜在帳中偷笑,在之後也發現了蔡瑁的信,才知道自己被周瑜算計。

- 苦肉計:黃蓋為了取得曹操信任,不得不詐降,用火攻之計打敗曹操水軍。

- 連環計:龐統向劉備獻上「鐵索連環」之計,並依計而行,使曹軍中的那些久疏戰陣的文弱之士全部降服。

- 南屏曬藥:龐統施詐醫術於司馬徽的茶水中,使其為東吳謀劃破曹之策,不料事泄被識破後棄職離開東吳。

- 草船借箭:周瑜刁難諸葛亮,令其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要求三日便可。他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來二十艘草船,利用夜色霧天和曹操謹慎的性格成功騙取十萬支箭。

- 隔岸觀火:陸遜用火攻讓劉備的軍隊大敗而歸。

- 空城計:馬謖與王平一起守護街亭。馬謖不聽王平之勸,堅持在山上安營紮寨,導致失敗,但是趙雲卻被魏延、高翔等護送接應出漢水地帶安全退回漢中;孔明回來後在為守城趙雲賀功;接著將馬謖趕放西城縣;孔明卻只帶領了兩三千軍士掃地談天;嚇退司馬懿的十五萬大軍並斬了王平;再使蜀軍全身而退。

以上只是《三國演義》中的部分計謀故事,建議閱讀原著獲取更多信息。

以上就是【三國演義計謀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