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碑刻的故事

在中國,有許多碑刻故事,其中一些非常著名。

首先,要介紹的是被譽為「天下第一碑」的「司母戊大方鼎刻辭甲骨文,上有鐫刻的文字,被認為是中國古代的第一塊碑銘,這塊鐫刻著兩則卜辭的商代晚期的龜腹甲,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中國最早的碑刻。

其次,是漢《曹全碑》,此碑是漢碑之一,全稱《漢合陽令曹全碑》,屬東漢精品,它記載了東漢末年曹氏政權與豪族地主鬥爭的史實。

還有武則天時期的《升仙太子碑》,立於乾封二年(公元667年)秋七月。據出土時已碎的碑額殘文文字推算,原額高約二米,寬約七十厘米。內容為記述李淵因晉陽事變得天助之意,歌頌武則天祖先功德和政治手段的神異,杜撰其先祖——晉大夫「成師ck升仙」的神話故事等。碑的背面也有石刻,並且被陰刻連線成一個整體圖案。由於是李治與其寵臣監國蕭元士要所撰寫的碑文由崔宣徽主持並書刻而成故又有武后題字以「壓邪」之說不論其書法藝術價值如何,僅就其產生的社會背景而言,它反映了武周時期神道設教的政治需要和思想特色。

此外,還有唐《大智禪寺無字碑》也是非常有名的碑刻故事。這些碑刻故事都是中國歷史上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研究中國的歷史、文化、書法和藝術都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以上只是中國碑刻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其他的碑刻故事等待人們去發現和研究。

以上就是【中國碑刻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