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誠實故事

中國誠實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立木為信。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為新法。為使百姓相信自己,商鞅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場南門,招募百姓有能把此木搬到北門的,給予十金。百姓對商鞅不信任,所以無人敢搬。然後商鞅又將賞金提高到五十金,有一個人將此木搬到北門,商鞅就給了他五十金,以示誠信。隨後便順利地實施了變法* 。

* 烽火戲諸侯。講的是周幽王為博妃子一笑,點燃了軍情報警的烽火台,戲弄了諸侯。當外敵來犯時,烽火台上的烽火照例點燃,但諸侯們因為上次受了愚弄都不相信,不願派兵救助,致使周幽王被殺,國土也被侵占。這個故事諷刺了那些言而無信,不守信用、貪圖錢財、安逸享樂,隨意亂點鴛鴦譜的人。

* 曾參殺豬教子。曾參是孔子的得意弟子。為人非常誠實守信,他以孝著稱,為孔子所推崇。有一天,曾參的妻子要回娘家居住,母親因捨不得而閉著嘴不讓她走。妻子便回來後告知曾參母親。為了不讓母親擔憂、生氣,曾參便決定在一天之內兌現諾言,即當一天家中除草人完成家裡所有活計的人,此時妻子才勸其不用著急兌現,事後他都做完了之後告訴母親「真的沒騙人」並且後來也沒失信於母親面前過。

以上是中國誠實的故事,誠實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我們應該傳承和發揚這一美德。

以上就是【中國誠實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