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裡年獸的故事

年獸的故事大致是這樣的:每到除夕,年獸就會跑下山村來搗亂,嚇跑人們,放火、打人、動物無辜受害,都極不安寧

直到有一年除夕,村東頭來了一個白髮的老人,他告訴村裡的一個大嗓子:"只要讓我在你家住一晚,我就能將年獸趕走。"眾人不信,老人說:"如果你們信我那就請我吃一些豬頭肉,我便討一把艾草回來給我家門口貼上。"大夥兒信了他的諾言。除夕的晚上,家家戶戶燈火通明,每個門口都有一個老人,年獸來到一家門口。只見老人在屋門上貼著紅紙,大門兩邊放著爆竹堆到一堆旺火前。年獸大吼一聲時,隨從便立即怪叫一聲。年獸一看怪叫的便都跑了。當年來襲擊山村的年獸被嚇跑了。第二天正月初一,村子裡人非常地熱鬧。這時,老人從屋裡走出來,只見他全身紅袍,笑著對大家說:"年獸已被嚇跑了。"從此,每到除夕,家家戶戶都會貼紅對聯、燃放煙花爆竹、吃年夜飯、守歲。這個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關於"年"這種怪獸的傳說很多中國人都比較熟悉,大年三十的"守歲"習俗也和這個神話有關,除夕在古時還有"熬年"之說,即在除夕夜裡守歲熬年,待到某處"年"獸離去時,便燃放鞭炮慶祝。

以上就是【中華裡年獸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