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出自先秦·莊子的《知北游》。

原句的意思是:人的一生在天地之間不過就像駿馬飛快地馳過縫隙一樣,瞬間就消失了。

文章討論了如何順應天理、修身養性。作者認為,「天理」與「人慾」相對,遵循規律是人的天性,人也應該積極地有取有予,對於物質的獲取與身外的虛名都應不忮不求,並且還要修身忘我。唯有這樣才不違背宇宙間的「天理」,而人也會達到至高無上的「道」。通過從「至人」那得到的道理看問題,可明確儒家口中的「善」、「求生」、「治」及各種人為行為、人生哲理都在出世的道家言論中得到了支持。作者從「無為」中受到啟發,指出宇宙間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暫時的,並無絕對的性質與永恆的價值。對於死亡也須作如是觀,人的生命與死亡也是同等價值,對待生死要一樣地達觀自然。這些看法表現出道家思想的獨特性,對於人生的錯誤觀點也予以批判。

在道家著作中,《知北游》對人生的觀點似乎較為深刻。這主要由於莊子看到了人在世俗中的精神疲憊以及精神痛苦。對於這些精神痛苦來說,我們首先要弄清楚它的來源:一部分是由於人們對物質的貪婪和生活的欲求造成的;一部分則是由於對名聲、地位等世俗價值的過度追求造成的。因此,要擺脫這些痛苦,就必須改變對人生的錯誤觀點,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我們應該珍惜時間,努力奮鬥,創造美好的人生。

以上就是【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