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股文章是什麼意思

八股文章,指明清兩代科舉考試的一種文體,每篇由八段文字組成,故名

八股文專講形式、沒有內容、內容空洞、脫離實際、從形式到形式,文體支離,因而得名。其字數受"起承轉合"及"竹頭限制",不能超過650字。明朝初年,作文考試只要求寫七段,即用"八股文";而最後一段,不論寫什麼,必須是為後人所稱許的"繳結",或稱"結束"。八股文章有一套固定的格式,它限定每篇文章的長度、字數、排偶、代聖賢立言的習氣等,有規則可尋,十分嚴格。

明朝的八股文大都是四書五經的生硬引述和死板闡述,限制了人們的思想與自由創造精神,阻礙了文化的發展。

八股文主要題型為四書文、試帖詩等。

基本要求是:語錄不重,空言不塞(意即不能言之無物),不排偶(除開頭的「破題」和「承題」外,其餘各段不要求用排偶)。這種作文格式,起源於明初科舉考試沿襲宋元科舉的"經義",到明成化年間,經義的格式逐漸僵化,變得只重形式,而輕內容,並形成固定的八股程式。於是科舉考試不僅考八股文,而且以八股取士。

八股文章基本格式分為破題、承題、起講、入手、起股、中股、後股、束股八個部分,題目一律取自《四書》《五經》,其它任何資料都不能作為出題依據。八股文的字數也有嚴格規定,不足或超過都要罰分。

以上就是【八股文章是什麼意思】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