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胡蘭的故事

劉胡蘭,1932年出生在山西文水縣雲周西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

劉胡蘭8歲上村國小,10歲起參加兒童團。1945年進中共婦女幹部訓練班,1946年到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做婦女工作,擔任婦救會秘書,後為主任。1946年5月,劉胡蘭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

1946年冬天,國民黨軍進犯文水縣城。為保存革命力量,縣委決定大部分同志轉移上山,留下部分同志堅持鬥爭。她以自己年紀小、熟悉環境為由,主動要求留下來。她和留下來的同志一起向各村黨組織傳達黨的指示,組織民眾掩埋糧食,並配合武工隊鎮壓了反動村長。

1946年6月,劉胡蘭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時被國民黨閻錫山軍29團抓捕,壯烈犧牲,尚未滿15周歲。毛主席知道後非常傷心,專門為劉胡蘭題字:「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她也是唯一三代領導人均為其題字的英雄。

她以短暫的青春年華,譜寫出了燦爛的人生篇章。她的事跡被廣為傳頌,她成了千千萬萬個光輝榜樣中最突出的一位。她的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成為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新中國成立後,她的家鄉建起了劉胡蘭紀念館,塑立了劉胡蘭全身塑像,供後人瞻仰。紀念館被列為全國百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全國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之一、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

劉胡蘭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她的事跡將永載史冊!

以上就是【劉胡蘭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