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記故事

《南柯記》是唐朝李公佐創作的傳奇。

故事主要講東土大唐國國王去西域取經,其王宮中有位淳于棼,他被封為駙馬都尉。一日,國王命他守衛酸棗國並管理槐安國的事務。在王宮的古槐樹下,淳于棼夢見自己到了另一個世界,被邀到大槐安國,被招為附馬,並被封為南柯郡太守。他在大槐安國的地位日高,享有榮華富貴,還當上了駙馬。而實際上他所受的恩寵都是私下用巨款買來的。他進入大槐安國政界,一直受到重用,一直做到南柯郡太守,可謂平步青雲,春風得意。就在他昏昏然不知身世時,傳來了唐國號令大舉伐大宛,催他調兵相助的聖旨。由於大宛國對淳于棼恨之入骨,故藉機騙他前來交戰而被殺。於是他的子孫世世代代執掌國政。然而由於驕奢淫逸、政治腐敗,淳于棼在任期間導致民不聊生,百姓怨聲載道。最後唐太宗兵至槐安,夢中淳于棼驚恐萬狀,求告上蒼終而醒悟。他棄職返回家鄉,看到槐安國王宮殿均為南柯郡的槐樹所替代而流下了熱淚。

此故事中淳于棼的形象非常豐滿和立體,從一個享樂主義的人到最後流下熱淚的過程表現了他內心的轉變和悔過。淳于棼的醒悟也反映了作者對當時社會現實的深刻批判和不滿。同時,故事也表達了人生如夢、富貴無常、榮華易逝等主題。

以上就是【南柯記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