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意思

「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許」出自宋·元好問的《摸魚兒·雁丘詞》。

原句的意思是:這大雁一死一生,又是為了什麼?只讓人在生命與愛情之間做一次終極的選擇。

此詞是詞人於金帝完顏亮時,於上京(今北京)南旅途中,見一對大雁雙雙殉情而死的情景而寫下的愛情悲歌。這首《摸魚兒·雁丘詞》表達了詞人於金廷君臣異心,縱然帝命相逼,忠貞不移的情懷,在禮崩樂壞的元代詞壇上顯得尤其亮麗高貴。這首《雁丘詞》「言簡而情辭顯」,以其鮮明深摯的思想性而勝於人。其特點有二:一是情節取勝,以雁殉情的事跡貫穿全篇,使詞情顯得十分真實、深沉、動人。二是意境深遠,作者對「情為何物」的詰問和尋找,通過一派壯闊、幽怨、淒楚的秋景從視覺、聽覺、內心感受的不同角度層層鋪寫,逐漸顯現出來,在讀者的心中描繪出一幅詞情濃烈的「秋日私語圖」,用疑問的形式結尾,使得意境悠遠深長。因此它被認為是一首意境深遠、感人至深的詠雁佳作。

以上就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意思】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