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復的故事

嚴復(1854年-1921年)是中國近代啟蒙思想家、翻譯家,是福建閩侯人,他是中國第一所現代意義上的學校——北洋水師學堂的創始人之一。

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曾被時人稱為「通才」,學界更稱他為「介紹西洋文化於中國之第一人」。嚴復是中國翻譯《天演論》的第一人,該書所提出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給當時中國的封建士大夫以極大的震撼。他的教育思想也影響深遠,主張西學之教育培養者應「富強也,道德也」,對於中國傳統的「勞心勞力之分」也提出了新的見解,他認為士大夫亦需「事手搏以殺賊也,亦當掄斤割培,曳於州區」,需操理,是實踐與理論的結合,實用與品行的結合。這些主張影響了以後一代又一代的知識分子,同時也促進了中國的啟蒙和發展。

此外,嚴復也是中國資產階級民主啟蒙運動的先驅,為變法圖強而主張維新而呼籲的啟蒙學者,提倡民主與科學。在當時的苦難深重而又缺乏改革條件的中國知識界來說,這些無疑有著很大的作用。他敏感地覺察到傳統專制制度的腐敗和社會弊端的嚴重性,呼籲必須衝破傳統觀念的束縛,擺脫落後的狀態,順應世界潮流,推動中國社會的進步。

希望以上信息對你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嚴復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