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回故事

《夜歸》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一首佳作。白居易的這首《夜歸》詩,每句都可以獨立成為一句,句句寫景,句句寫人,又句句含情。詩人繪景寫人,都緊緊圍繞著「夜」字和「歸」字展開,別有一番情趣。

詩的開頭兩句「暗飛螢自照,孤雁落天涯」,是「夜歸」詩的典型境界。「暗飛螢自照」,用典。左思《詠史》有「蟋蟀在屋廬,鷹鷂啄宮墀,土室有賢者,焉能長寂寥」之句,詩人是以暗飛螢自照,比喻賢者處寂寥之境。但這兩句不僅寫景,且是詩人情感抒發的起始部分。此處的「暗飛螢」是說此時天色已晚,星月無光,螢火蟲暗自閃爍。

這兩句既寫景兼寫情,以景顯情,以景結情。第一句寫的是景物,但景中有人。「暗飛螢自照」的情景,便是人物此時此地的所見所聞。「孤雁落天涯」是此時此地的所聞。聽到了孤雁的鳴叫聲,一個「落」字使人感覺到它的孤獨和哀傷。

中間兩句「江山有巴蜀,草木饒荊楚」,不僅概括了由巴地到蜀地,由荊楚大地到楚北天幕的展開,而且描繪出送別此行路程的漫長和遙遠。第三句「道路少平易,風波多險阻」是白居易對好友的勸勉之語。這裡的「少平易」「多險阻」,不僅是對當時人們夜歸途中自然條件的客觀描述,也是對人們夜歸途中心理感受的主觀描繪。

最後兩句「此夕閉荊扉,嘆息愁鬢黑」,是全詩的點睛之筆。「此夕」指代「夜歸人」在歸來途中某次具體行程中的某一時刻。「荊扉」即荊家小院之門。「嘆息愁鬢黑」一句來源於古詩「為君既不易,嘆息將何為」,這裡藉以表達了友人旅途艱辛而又歸途無望的愁苦之情。

這首詩寫的是人們夜歸途中那「暗飛螢自照」「孤雁落天涯」「江山有巴蜀,草木饒荊楚」「道路少平易,風波多險阻」的淒涼孤寂之景。詩人在描繪這些景物的同時注入了自己的感情,將所見所聞和所思有機地融為一體。表現出了對親人的關懷之情和對故鄉大地的深情眷戀。通過寫歸來途中的辛苦和思鄉之情,也告訴人們在外時要多加小心,突出主題。

以上就是【夜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