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撈針成語故事

大海撈針的成語故事

很久以前,一個老漁夫經常出海打魚,他的網總是捕到一隻海鳥。為了養家餬口,他把捕到的海鳥拿到市場上賣。

有一天,他網到了一隻羽毛漂亮的公鸕鷀。老漁夫喜出望外,因為他從來沒見過這麼漂亮的公鸕鷀,便高價把它買下,帶回家去精心養育。

日子一天天過去,公鸕鷀的羽毛更漂亮了。老漁夫一家都很喜歡它,卻不見市場上有同樣漂亮的公鸕鷀。老漁夫想:要是公鸕鷀多了,就不愁不愁錢。於是他想捕捉更多漂亮的海鳥。

他跟兒子商量起來,怎樣捕捉更多的海鳥。兒子認為捕回更多的鳥不易找地方存庫藏,應該有針眼極小的一個一個抓才行。老父親便找一根很細的針並編成一個釣筥大小的兜,就想入非非地進海捕捉了。可是尋遍灘、淺水處也無動於衷。大船艤於港內碼數的一艘船旁桅桿上掛著的那一大群風箏也在作弄老父親了。老父親仍不肯放棄希望。於是他向一老翁求教捕鳥之法。老翁告訴他:要在船底安燈,海裡的鳥怕燈光亮,燈光所照的地方的鳥都會撲向船底落網的。

老父親按照老翁的話去做,果然捕到了很多海鳥。他十分高興,連夜又造了一隻大船,裝上燈和罩子等物,到大海裡去捕鳥了。

第二天早晨,老父親和他的兒子出海捕鳥去了。他們把船開到遠洋,靠燈光的引誘捕捉海鳥。老父親總是按兒子的建議,把捕到的海鳥分門別類地放在罩子裡。這樣一來,船上的空間減少了許多,風一吹船飄晃得非常厲害。夜幕降臨了,老父親一邊擦去額上的汗珠,一邊望著滿船的海鳥洋洋得意。他忽然想起應該回岸了,於是便吩咐兒子把罩子裡的海鳥倒在船板上。兒子用一根繩拴住手搬開罩子一角,一隻只海鳥像被放出囚牢的犯人一樣飛向天空逃跑了。老父親見此情景大吃一驚:「呀!真糟糕!」兒子聽了他這句話也連連跺腳:「怎麼早不這樣做!」原來兒子覺得捉得太難了,「大海撈針」一樣大海裡的海鳥已捕到了不少。這些活蹦亂跳的眾多海鳥他並不是心甘情願全抓回去養的。他還希望放掉一些以減輕船載重量呢!

從此以後,老父親再也不撒大網捕鳥了。

以上就是【大海撈針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