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龍虎塔故事

左營龍虎塔的故事有多種說法,一種說法為很久以前,龍虎山山腰有一座龍虎塔,山下有一戶人家,家中有一對孿生姐妹,姐姐叫雲花,妹妹叫月容。兩人都很漂亮,雲花善良勤勞,樂於助人;月容好吃懶做,心胸狹窄。

她們長大後,雲花與山下劉員外家兒子戀愛並結了婚。月容見姐姐過上了好日子,十分嫉妒,便設法從中作梗,並挑撥姐姐與妹夫的關係。一天夜裡,月容在山上撿到一隻小狐狸,帶回家中餵養。雲花聽說後,以為狐狸是妖邪之物,便勸妹夫把狐狸送回原處。

月容見姐姐不幫她的忙,懷恨在心,便趁姐姐來家作客之機,將狐狸放於姐姐床上。雲花被狐狸的驚嚇之聲嚇得昏了過去。從此,雲花身體日衰,無法幹活。丈夫勸她與雲花同往娘家療養。

這時恰逢連日陰雨,山洪暴發,河水猛漲。劉員外家的船被困在河中。月容良心發現,意識到自己的罪過,良心未泯,就放走了家裡所有的人和動物(包括那隻狐狸),使她們免於災難。從此以後龍虎塔下的左營一帶再也不曾出現過什麼妖怪和動物了。

另一種說法是古時候在左營的龍虎塔下住著一位賣茶老漢和他的女兒綠牡丹。綠牡丹不僅美麗、善良、勇敢、熱情、助人,還非常善於講龍虎塔的故事。她講的故事使許多客商紛紛駐足聽講並留下來喝茶休息。老漢的生意也因此越來越好。

然而綠牡丹的美名不僅傳遍了整個營口地區,還傳到了外地。一天一個姓楊的財主聽說了綠牡丹的美名後便帶著一幫家丁來到茶館強行讓老漢賣給他茶水並要娶綠牡丹為妾。老漢為了生計答應了楊財主的要求。綠牡丹卻堅決不從並逃到了龍虎塔下的一個山洞裡躲了起來。楊財主派人四處尋找都找不到只好作罷。

然而綠牡丹的故事感動了龍虎塔里的龍和虎神。他們給綠牡丹託了一個夢說要幫她懲治這個姓楊的惡霸。綠牡丹醒來後果然發現楊財主家一夜之間發了大火燒光了家產並損失了好幾頭牛和驢子。後來綠牡丹的父親也因病去世了。綠牡丹為了給父親辦理喪事嫁給了老漢的結拜兄弟並守孝三年。三年後她帶著丈夫和父親生前留下的積蓄回到了龍虎塔重新開了個茶館並免費給過往的行人提供茶水並給他們講述龍虎塔的傳說故事來感動他們修橋鋪路建學校修路燈方便更多的人等等事跡一直流傳至今從未間斷過也因此有了今天的左營國小等名勝古蹟……

這些故事都表達了人們對善良、勇敢、助人等品質的讚美,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以上就是【左營龍虎塔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