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順破水門故事

張順破水門故事即李逵劫法場故事情節的一部分。李逵在沂水縣劫法場時,放走了宋江

。具體故事情節為:李逵砍倒梁山旗桿,率眾下山,路過「沂水縣」時,聞聽宋江攻打無為軍,不克,大怒,返回沂水。中途聽聞宋江等人已劫了法場,擔心自己大哥宋江被捉,趕忙逃往江州。李逵逃走後,宋江等人被官兵追至沂水縣龍潭廟,被李俊、張順、張橫劫了法場,官兵敗退。張順為救宋江,潛入水中,趁李逵不備,將他背至江底,幾將淹死。李逵被救醒後追趕眾人,在琵琶亭上大醉,因打翻了酒販子並打死了人,逃至江邊上了張順的船。這時晁蓋率水軍攻打無為軍大勝,得勝回山。李逵聽聞大喜。至此梁山英雄往來奔波於梁山泊與淮河間。

《張順破水門》是豫劇《李逵探母》中的一折,描寫了浪裏白條張順為了營救宋江的母親上了梁山,探望李逵的經過。同時也是以「張順比武」和「張順歸順」等情節來突出張順為了救出母親連殺四命(一個賭錢的老頭、一個唱曲的老婆婆、一個賣酒的漢子)而歸順梁山的壯舉。同時也引出了梁山好漢「及時雨」宋江為拉攏人才「放下臉面」同「浪裏白條」張順進行的游泳賭鬥。情節一波三折、人物性格栩栩如生、令人拍案叫絕。

以上就是【張順破水門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