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生平故事

曹植(192年-232年3月28日),字子建,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

他的生平故事如下:

1. 少年才情:曹植自幼聰穎,與曹操、曹丕並稱「三曹」,他的《洛神賦》成為傳世名篇。

2. 才高而屢遭橫禍:因富於文才,十幾歲便上書曹操、模仿司馬相如對答楊修、與眾文人縱論文學之美。後奉命隨曹仁進攻東吳孫權時留宿京中。而「醉酒落水」和「銅雀台賦」兩件事致使他被「遷膠東王相」等職。建安二十四年封陳王。 司馬氏當政後,曹植被迫離開洛陽,「窮厄」、「倦乏」而死於異鄉。

除了上述故事外,曹植還在詩賦歌頌下眷眷皇恩、抒發感情。他的代表作《贈白馬王彪》抒發了在遭讒被疏後無奈的心情:「丈夫四海志,萬里猶比鄰。恩愛苟不虧,在遠分日親。」在任陳王期間與母崔夫人生了幾個孩子都未能有幸相守白頭。後來有的也離開了人世,剩下的人也有大病未愈而終的,這些也是讓人傷心的事。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

以上就是【曹植生平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