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知恥的故事

知恥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著名的故事是「葉公知恥而復強」。

故事的大致內容是:春秋時期,楚國有個大夫名叫葉公。他平時一提到自己曾經犯過的過失,就感到非常羞恥。他總認為,只要把過失掩埋掉,不再提它,自己就會變得更高尚。於是他就讓人把自家過失寫成冊子,放在家中的顯要位置,以便時常看到。

一次,他的家臣仲翔出門,路過一個叫「知恥」的古廟,看到這種做法,就勸他:「主公把過失當作恥辱,把羞恥當作美德,這樣下去,主公豈不成了有德之人?」 葉公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就把那本過失冊子付之一炬。

然而,過了一段時間,葉公又想起自己的過失簿,不免內心不安。可是問題在於那本過失簿已被付之一炬,怎麼辦呢? 於是他把仲翔請來,說:「現在那本過失簿已經被燒掉,你能否為我構思一些過失?」仲翔思考片刻,便回答道:「古人云:『貪婪不分好歹、見利忘害者為患。』這些話您無論在什麼場合都能使用得上。」 聽了仲翔的回答,葉公非常高興。從此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風頭炫耀自己曾經犯過的過失。一天晚上,他在睡夢中還把小兒子的指甲弄破。醒來以後他又照舊把這個過失說了一遍。他每天不談別的,總是誇獎自己「過得不多」、「再也不犯過了」。可是每次説完他總感到羞恥、臉紅。他因此再也不曾做過讓人恥笑的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知恥是一種美德,它能夠使人嚴於律己,改過自新,催人奮進。知恥的人不做有損人格的事,不做有損國格的事。知恥的人不會在黑暗中迷途,不會在邪路上越走越遠。知恥的人總是面對現實、面對自我、面對生活、面對人生、面對未來。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

以上就是【有關知恥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