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名人檔案管理辦法

河源市名人檔案管理辦法如下:

第一條 為加強名人檔案的管理,有效地保護和利用名人檔案,維護檔案的完整與安全,為現代化建設提供有益的服務,特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名人,係指在本市範圍內已故或現在我市各條戰線(包括各民主黨派人士、知識分子)作出突出貢獻的人員(簡稱名人文獻檔案工作者)。

第三條 名人的生平史料(含口述史料),是全民族、全市人民的共同財富。對名人及家屬提供資料或進行訪問時,應按對象和問題的重點收集史料,做好文獻傳承工作,做到忠實檔案原貌,原汁原味,並在整 理時逐件題裁,注名題材和時間,並使用符合法定通用的計量單位和標準化的用語。

第四條 名人的檔案工作,應按照《檔案管理規範》及其實施細則等有關法律、法規,做好以下工作:

(一)對已故名人全宗檔案的收集、整理、編目、保管和利用等工作;

(二)對現役名人檔案的建立、保管和利用;

(三)向市檔案館移交檔案的準備工作;

(四)定期向市檔案館移交檔案;

(五)積極開展檔案研究工作,編纂出版有關名人的檔案史料。

第五條 市府秘書局指導、監督全市的名人檔案工作。各區、各部門應建立健全名人檔案工作制度,負責本區、本部門的名人檔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各區、各部門的名人檔案工作由區、部門的秘書或領導同志領導。

第六條 對於拒不交還或私自轉移、銷毀名人檔案者,將依照《檔案管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依法論處。

第七條 本辦法由市府秘書局負責解釋。

第八條 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執行。此前我市的有關規定與本辦法有抵觸的,以本辦法為準。

以上是河源市名人檔案管理的主要規定,如有需要,可以進一步查詢相關檔案管理的規定和要求。

以上就是【河源市名人檔案管理辦法】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