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羅文章

根據公開資料,《甘羅》是《甘羅十二為使臣》的章節,全文內容如下:

甘羅者,甘茂孫也。甘羅少年,而顯於諸侯。戰國時,秦始皇即王位,封其舅蒙驁為相國,封其父甘茂為華陽君。秦昭王使張唐往燕國為相,欲伐趙國。張唐推辭說:「必攻趙,非張唐往燕不得。燕若入唐相印與趙,張唐稱病不入秦。」甘羅說:「王之使燕,非張唐不善也;燕之入唐相印不待張唐也。今以文信侯之明,而不能使得秦王割燕之愛城以封張唐;而將軍亦晚矣!」張唐遂行。

譯文:甘茂的孫子叫甘羅,年紀很輕名聲就顯揚於諸侯。秦始皇即位後,任命他的舅舅蒙驁為相國,封他父親甘茂為華陽君。秦昭王派張唐去燕國做相國,打算攻打趙國。張唐推辭說:「非張唐去燕國不能取得相國印,燕國如果送回張唐的相印並與趙國結盟而把趙武安君的封地獻給秦國,張唐才能稱病不出任秦國的官職。」甘羅說:「大王您派燕國去出使趙國的好處很多。燕國如果真的把送給趙國土地而又得到秦國的封賞,他們一定很高興;趙國因為得到燕國的支持而強大起來,必定會親附秦國而與燕國交好。大王您再賜給張將軍幾座城池封地,這正是您名利雙收而又能建立顯赫功勳的大好事。」張唐於是就動身前往燕國了。

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向我提問。

以上就是【甘羅文章】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