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36計

故事應由本人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行編寫,以下僅供參考,請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撰寫。

《三十六計》是中國古代兵家計謀的總結和集大成之作,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民族本源、核心價值觀念和民族精神的體現。

第一計瞞天過海:秦朝末年,農民起義領袖韓信為了能夠攻下趙國,假裝從燕、代二國借兵,向劉邦假報部隊已進兵燕地。當他們走了一半路以後,韓信下令原地休息。準備充足的乾糧,趁夜晚準備向趙國進攻。這時,韓信大軍安營山關以後又命令部隊休兵3日。迷惑了敵軍偵察的特務和負責通報訊息的軍官,同時秘密換上軍旗號等指揮布置器材等一切戰爭用品,選擇好路線開拔了。士兵半夜渡過了大海來到離間戰的對象邯鄲郡守和臨濟守軍把邯鄲城裡搞得亂作一團而束手無策的軍事迷惘不知誰為天上來攻城的就是欺騙過自己意圖為襲擊的對象不知多少預備都淪陷在這批如假包換常人弄不懂韓信用兵之道之中。

第二計圍魏救趙:戰國時,魏將龐涓率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求救於齊,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往救。孫臏認為魏軍主力在趙國,內部空虛,就帶兵攻打魏國都城大梁,因而迫使魏軍從邯鄲撤兵回救,從而解除了趙國的圍困。

第三計借刀殺人:春秋末期,吳王闔廬進兵楚國攻下浮紅城後,吳軍主帥伍子胥派人去舊京會見太子建,讓他到城父去聯絡晉國人共同反對楚昭王。太子建早就聽信了費無忌的讒言逃到了晉國,並在晉國的幫助下襲擊了楚都郢城。然而費無忌並沒死心還想去除掉太子建以絕後患,他帶著禮物去見楚平王的一個寵妃越姬,故意在談話中向她打聽太子建的訊息。並故意說出自己暗殺太子建的全過程並準備殺掉她這個訊息透露給平王之後由於恐懼的讒言引起了楚平王的猜忌使楚平王下了誅殺太子建全家包括兒子公子勝的命令使太子建面臨死境不得不逃到鄭國後來他擔心有人報復暗算自己所以採用吳王僚三計滅陳國的手段殺了吳將東皋公公子光終於又使吳王闔廬受騙入楚被刺身亡的先例發生後自己也落得身首異處悲慘下場

第四計以逸待勞:戰國末期名將李牧率軍在雁門關大敗匈奴後來匈奴採取以飽制飢疲而待勞的戰術企圖殲滅李牧率領的軍隊結果被李牧打敗和常年在馬背上戰鬥吃風斗惡同艱苦卓絕中生活比較安定較少疲勞生活無憂的多馬騎兵截然不同比累的氣力狀態跑路的馱物的傷乏為體質嚴重不支消耗多寡直接等式的先優勢也就是爭先後退了十萬匈奴人的騎師僅傷亡數百即銷聲匿跡士氣疲勞最要命了而李牧率領的軍隊經過長期作戰養精蓄銳體力充沛士氣旺盛戰鬥力強悍

第五計趁火打劫:春秋時鄭莊公在位前幾年裡他的弟弟共叔段一直圖謀篡奪王位他先秘密操練步兵和敢死隊又收買莊公身邊的人做內線裡應外合終於造成了對莊公的致命威脅當莊公發覺並準備對付時已經是箭在弦上只好臨陣應戰了這個時候以什麼手段擊敗共叔段最奏效呢共叔段占盡地勢兵多糧足這樣那樣軍事上的優勢優勢項以均勢占絕對優勢這是例舉春秋爭霸主所少有的但他自己卻在最後關頭被周大夫祭仲揭穿了企圖得到自己尚方寶劍時的把柄反倒暴露了自己只能靠外力獲得成功的說辭鄭莊公聽說後認為可以趁此機會擊敗共叔段並當機立斷行動起來等他反撲時已經一招致勝成功了。

第六計聲東擊西:秦朝末年韓信為劉邦立下了汗馬功勞齊、趙兩國收留了他的舊部袁保齊說:「百姓不殺漢使降楚者,是因為秦之故也。漢攻齊急,則趙亡;趙亡,楚來救齊,

以上就是【講故事36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