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金句短句100條

教育金句短句有以下100條:

1.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2.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3. 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4. 人的成功需要健康+良好的態度+良好的人際關係。

5. 知識是引導人生到光明與真實境界的燈燭。

6. 教育之於心靈,猶雕刻之於大理石。

7. 教育者不僅掘出內心的財寶,還必須引導他們到最豐富的世界中,使他們心中的餓宇宙富裕起來。

8. 教育者的關注和愛護在學生的心靈上會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9. 給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10. 習慣決定命運。

11. 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兒童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工作。

12. 教育貴於薰習,風氣賴於浸染。

13. 培養教育人和種花木一樣,首先要認識花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給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教育,這叫「因材施教」。

14. 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教育是花朵的養分。

15. 道德行為訓練是人格的田地。

16. 教育的藝術表現在使學生愛上所教的東西。

17. 教育的根是苦的,但是其果實是甜的。

18. 只有受過一種合適的教育之後,人才能成為一個人。

19. 教育的目的在於能讓青年人畢生進行自我教育。

20. 教育之於心靈,猶雕刻之於大理石把靈魂里浮躁的鉛削去,讓它變得高尚而純粹。

21. 教育者應當深刻了解正在成長的人的心靈……只有在整個教育生涯中不斷研究學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學知識,才能成為教育工作真正的能手。

22. 人唯有藉灌溉施肥為力的方法,使心智上的善芽不時抽發茁壯,方可從容面對各種題材引發的演講,不論膚淺還是深刻,藉助內涵達到表面的藝術性非人類經驗最美麗的表現方式之一。

23. 教育技巧的全部訣竅就在於抓住兒童的這種上進心。這種道德上的自勉。

24. 教育技巧的全部訣竅就在於抓住兒童的個別差異。

25. 教育能開拓人的智力。

26. 教育上的水是什麼?就是情,就是愛。教育沒有了情愛,就成了無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罷、圓形也罷,終了卻總逃不出一方獨立的、完全任呆板、絕無生機的死池。

27. 在正確上下功夫與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好習慣是一種正確的東西固不待言,但你只一味地強調正確就會走向反面。我們提倡凡事要向「正確」二字看齊,但卻不能為「正確」而脫離實際地蠻幹下去。在這一點上,「功夫」就派上了用場,向「正確」看齊相當於一種自覺地深度反思的行為動作。這一動作只能依靠動腦筋多思考來完成和使自己這一思考的過程成為一個連續不斷的自覺的行為動作與追求「真善美」並糾正自己身上的假惡醜等行為有相同之處吧!以此類推就是糾錯誤的過程也是要下功夫的!而好的學習習慣恰恰就是糾正自己身上的壞習慣的過程。以上是教育方面的問題!就學習而言,正確的方法是十分重要的東西;就學習效果而言,「功夫」二字更是重中之重了!正確的方法加上不懈的功夫就一定能夠成功!反之則不然!因此下功夫學習是一種很可貴的學習品質!因為做任何事情都要講究功夫、講研究!包括學說話、學騎車、學游泳等等很多事情都與下功夫有關聯!不信你去看看你身邊的人就什麼都明白了!學語言若不經大腦認真思考總結不行;若想學得快一些也不行!走路、騎車等都講究「功夫」,你若不認真下功夫思考總結你就不可能達到目的地!騎車若不認真下功夫總結就騎不穩車極易出事!等等很多事情都與「功夫」二字有關聯!因此學習更離不開功夫二字!因為學習是練功夫的過程!是腦力勞動過程更是體力勞動過程與別的工作方式完全不同之處就在於此吧!上述各點你不去仔細地研究其中的奧秘是難得要領之所在就很容易白費心思走許多彎路從而不自覺地被表面現象所迷惑跌入歧途無法自拔。「活到老學到老」對有的人而言不過是應付檢查時的一句空話而已卻從不想一想怎樣才能做到「活到老學到老」!怎樣學才能真正有所收穫呢?唯有動腦筋下功夫認真思考總結才能達到真正有所收穫的目的!

28. 教育兒童必須有絕

以上就是【教育金句短句100條】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