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浪淘沙·把酒祝東風》是宋朝李煜的詩作。

全文如下: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游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這首詞表達了人生短促、榮枯無常的感慨。發端兩句,詞人置酒東風,舉杯祝願:願你留住這韶光,暫且容我與你從容流連。從容,指情致閒緩而言。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就曾說:「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可見從容、樂歲是當時文人的口邊話。而從洛城惜別場面看,彼此自是難分難捨,作者倒希望垂楊陌頭花開引退之際,即行各別東西,勿作久留了。這樣,不僅再無今後之游的機會,恐怕連同登芳叢的工夫也會剝奪淨盡了。此情可悲可嘆!因行者有命而前程未卜所致,不是偶然離別的情感發泄而已。

這首詞情景交融、感情深摯,讀來淒楚悲切、迴腸盪氣。起首兩句以形象生動之筆勾勒出大好春光及詞人留春不住的情景。接下去「總是」兩句將筆盪開,寫詞人惜別時在垂楊陌上攜手遊賞時所賞心悅目的春景和難言的苦恨心事。這情景就象白居易《長恨歌》所說:「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可見春花秋雨兩節,這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刻,也是最令人感傷的時刻。如今詞人面對著垂楊陌而悵然若失,其意緒之無聊、愁恨之紛亂是可以想見的。最後兩句詞情折入低谷,發出無限悲感:「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意思是說:今年花開比去年更紅艷,可明年花色又將更美,可惜你已不知在何處,這花還有誰一同欣賞呢?這裡也含有青春易逝、行樂及時的意思。詞中一「勝」一「更」二字為句眼,以突出朝暮相繼、年年歲歲花相似的勾勒物態。「同」,即賞心樂事。遺憾的是,再好的花而沒有賞「同」之人,過去已作今日;明年雖更美好也不過是推想。明者沒有許諾可以取回過去的經歷。但是失去了此刻,在歷史上它將消失到永恆的長夜裡;明天或許是幸福美好的一天,但明天是明年,人生有多少個明年呢?這一「知」字最是令人怵目驚心!這時節似乎已不必再在花前流連沉醉了。

這首詞寫出了人生失意之時的痛苦和悲憤,是一首蘊含著無限淒楚和感慨之情的佳作。

以上就是【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