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無主故事

六神無主,原指六神無主的表現,形容驚慌失措,無法冷靜應對。出自《三國志·魏志·王粲傳》。故事內容如下:

曹操打敗了袁紹,心情格外舒暢,又叫人搬出許多酒菜,大宴部下,並命即席行酒。 酒過數巡,曹操乘著酒興說:「這次用武藝就能統一天下,但是,對各路兵馬還有一點兒憂慮。」

眾人驚奇,請他細說。曹操說:「劉備是人中俊傑,孫權也很有實力,他們將來能否容下我很難預料。」部下聽了議論紛紛。這時,有一個人起身敬酒,請求說:「丞相說得對。我願當前去江東訪探虛實。」此人就是王粲。曹操端著酒杯看著他問:「你去江東誰能做主?」王粲回答:「諸葛亮能做主。」

曹操聽了搖搖頭說:「今天喝醉了的人是我,說著玩兒的。你是個老實人,你能幫我做什麼?聽說你足智多謀,你要不告訴我,就枉費了我這一臉酒熱。」說著曹操又灌下一杯酒。王粲沒辦法,只得站起來說:「丞相聰明過人,在江東久聞眾將的英勇善戰。現在軍中諸事齊備,只是缺了一位掌管號令的軍事統帥。如果丞相親自去江東的話,江東大定;如果丞相不去的話,江南就難保無事了。」

曹操一聽這話,知道王粲在暗示自己六神無主了。於是他哈哈大笑說:「你這個老實人,真會胡說八道。天下是姓曹的天下,怎麼會有不保的事呢?」說著他站起身來一甩袖子走了。

以上就是六神無主的故事。這個故事說明了曹操善於察言觀色、揣摩別人話里的意思。也表現了王粲機智聰明的一面。

以上就是【六神無主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